智慧局頒發「107年國家發明創作獎」

C190426Y1 2019年5月號
 智慧財產局新聞稿表示,「2018年國家發明創作獎」歷經長達4個月嚴謹審查作業後,評選出發明獎金牌6件、銀牌20件;創作獎金牌5件、銀牌10件,共計41件優秀專利作品,並於2019年4月26日進行頒獎。本次得獎作品多已達到專利商品化,並深具市場潛力與龐大商機,藉由專利的商品化及產業化,促成創新保護的經濟效益。
 得獎作品相當多元,涵蓋「光電液晶」、「資通訊」、「生技醫藥」、「醫療器材」、「紡織科技」、「智慧機械」及「循環經濟」等產業,符合台灣產業需要,不僅具有創新性、高度實用價值,且深具市場潛力與龐大商機。
 一、半導體光電,以技術再創優勢
 半導體是台灣帶動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也是國人引以為傲的國際級產業,光電產業亦不斷創新突破現況,進而促進產業動能之成長。在發明獎項部分,半導體類得獎作品「可電壓控制之光學元件及其製備方法」,利用半導體高阻值材料層產生漸變的分壓效果,以漸變電場來控制液晶分子的排列,達到良好的聚焦品質,同時製程與現行TFT-LCD完全相容,適用於各種不同模式與尺寸的液晶透鏡,如3D裸視、光場漂浮顯示、3D內視鏡、AR眼鏡等,並已技轉多家光電產業廠商,在未來市場發展極具潛力。
 另外,光學量測類得獎作品「光譜儀、光譜儀的波導片的製造方法及其結構」,為全球首創採用半導體及微機電技術用於光譜儀之矽晶圓波導,可同時解決拋光、切割、組裝定位及量產性等問題,使製造良率提升至95%,有效降低製造成本,技術領先同業水準,在市場上相當具有競爭優勢。
 二、生技醫藥,以研發展現卓越
 生醫產業是政府5+2產業推動項目之一,以不斷研發促進產業升級,進而帶動經濟成長及照顧人民健康福祉。在發明獎項部份,生技醫藥類得獎作品「類胡蘿蔔素的醫藥組合物」,藉由萃取蕃茄中的類胡蘿蔔素製成可治療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植物藥,目前已於台灣與美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未來取得藥證後,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以前列腺肥大適應症之口服植物新藥,在市場上極具潛力。
 另外,得獎作品「喹㗁啉化合物,其製造方法及用途」藉由喹㗁啉衍生物結構達到有效抑制RAF激酶的活性,可選擇性的毒殺具BRAF基因變異之癌細胞,於低劑量口服給藥下即可明顯抑制腫瘤生長,整體藥物之體外、體內抗癌活性以及藥物安全性皆優於已上市藥物Vemurafenib與Dabrafenib,具備國際競爭力與開發價值。目前已完成技術授權並成功獲得美國FDA核准通過試驗中新藥(IND)申請,未來將搭配伴同式診斷試劑,提供BRAF變異癌症病患更有效且安全之精準醫療藥物。
 三、智慧機械,以創新帶領升級
 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智慧機械」,以精密機械發展成果及資通訊科技能量為基礎,導入智慧化相關技術,建構智慧機械產業新生態體系。發明獎項中,光學類得獎作品「工具機之加工品質的預測方法」,以全自動虛擬量測(AVM)系統,線上即時預測產品品質、監控機台效能並改善生產製程,可避免重大損失發生,以智慧系統讓機械裝置獲得良好的作業效能,展現智慧創新的優勢,並大幅提升產業競爭力。
 另外,機械類得獎作品「太陽能發電機組之自動追日調控裝置」,藉由利用十字雙軸、鋼索、滑輪及線盤等元件,驅動太陽能板平台以環繞X、Y軸方式進行接近180°的旋轉,並以微幅傳動達±0.5°精準追日,達到最大角度追蹤及接收日照,使發電效率及電網利用率大幅增加,同時具有良好的避震及抗風性。此得獎作品除了獲得全球40多個國家的專利和獎項,並已實際應用在國內外,廣受各方買主肯定,展現智慧創新應用的成果。(2019.04)

資料來源:
智慧局新聞稿20190426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