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註冊商標易誤導 家具店敗訴

C101025Y2 2010年11月號

 紐約家具設計中心(New World Design Center )以「紐約家具設計中心及圖NEW WORLD DESIGN CENTER」,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商標,分別指定用於「不動產租售」及「家具零售」兩個不同服務類別。
 智慧財產局認為,「紐約」為城市名,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是台灣商,場館也在台灣境內,如果拿紐約來作為中文商標主要識別,會使消費者誤認提供的服務與該地(紐約)有關聯性,有名不副實情事,因此兩個類別都不給予註冊。紐約家具設計中心不服,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提出,坊間諸多業者以地名作為商標,如「巴黎婚紗」、台灣各地都有的重慶川菜館、輪胎業也有「橫濱輪胎」,主張社會交易常態上,使用地理、城市名稱是習以為常的商業行銷廣告標榜特色的方法,應不會使消費者產生混淆誤認。
 紐約家具還說,智慧財產局有太多讓地名、城市的商標註冊成功案例,如「紐約花藝」、「紐約牙醫」,為何只有他們的「紐約」不行,明顯違反平等原則,且紐約是以金融著稱,非以家具著稱,沒有混淆誤認問題。
 但合議庭不採信,駁回告訴。至於相同的案例,合議庭認為,個案事實及證據樣態差異,會影響調查結果,不能以其他近似商標案件,主張比附援引,要求作相同有利的結論。本案仍可上訴。(2010.10)

裁判字號:智慧財產法院99年行商訴字第116號

資料來源:司法院、自由時報2010.10.25 /B2、中國時報2010.10.23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