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工智能芯片联盟 打造AI芯片生态系

S200921Y5 2020年10月号
 AI人工智能预计是下一个十年最重要的技术。为了串连台湾半导体供应链以全速抢攻AI市场,在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与经济部技术处全力推动下,「台湾人工智能芯片联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AITA)」于9月21日举行联盟会员大会,现场汇集产、官、学、研及公协会代表出席,透过联盟平台能量,集结国内外业者投入装置端AI芯片技术的开发,并发表多项成果。
 AITA联盟成立近一年,促成不少相关的好成绩,内容包括有:
 一、串连半导体大厂 投入AI芯片异质整合
 5G与AI世代下具备高度芯片整合能力的异质整合芯片设计创新与封装技术,被视为后摩尔时代下延续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动能。联盟串连联发科技、日月光、晶相光、工研院,共通发展异质整合接口,异质整合多颗不同制程、功能的芯片,预期发展缩小模块体积40~60%、降低运算功耗25~40%、提升指令周期20~35%的解决方案,加速建立各式终端装置AI运算应用。
 二、投入屏下大面积光学指纹辨识芯片 抢攻全球市场
 专业指纹辨识IC设计领导厂商神盾,透过联盟软件技术委员会协助,提升AI运算效能,缩短开发时程,将开发世界第一颗基于可重组模拟AI运算技术之屏下大面积光学指纹辨识芯片,透过AI大量指纹图库运用模拟AI电路的设计与自我学习,即使在指纹成像质量不佳的情况下,增强指纹的辨识率,创造出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以及防伪能力强的优势产品,抢攻行动装置辨识系统、车用监控、安防系统,以及IoT物联网等市场。
 三、吸引国际大厂新思科技投资台湾 成立研发中心
 新思科技藉由与联盟成员的合作投入AI芯片所需的相关核心技术研发,并筹划加码投资台湾,在台成立「AI研发中心」,开发前瞻AI设计整合性软件,引进AI芯片应用与编译软件、异质运算与验证技术,搭配新思科技的硅智财,开发前瞻AI设计整合性解决方案。预计两年内建立超过百人研发团队、投资金额约8亿新台币,促进AI研发能量提升。(2020.10)

资料来源:
经济部技术处20200921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