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卷心棒当吸管使用 智财法院一审判未侵权

S190504Y1 2019年6月号
 悠旅生活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所经营的星巴克于2016年推出「限定款义式浓缩奶霜脆饼星冰乐」,此产品搭配可食用的造型吸管「星巴克卷心棒」遭江姓男子指控侵权。江姓男子指出,「星巴克卷心棒」不论外观设计、营销用语、标榜功能都与他于2014年所取得的新型专利「可食用吸管」雷同,因此,控告悠旅生活公司侵权并求偿100万元。智财法院一审认定,悠旅生活公司并未侵权,江姓男子不服已上诉二审。
 判决书指出,江姓男子研发的「可食用吸管」,包含淀粉本体及二胶层。淀粉本体为中空管状结构,由复数个淀粉层相互覆盖重迭而成;二胶层分别设置于淀粉本体的内表面及外表面,以完全地包覆淀粉本体,目的为避免在饮用时导致淀粉本体受潮软化,并且可直接同时食用胶层及淀粉本体,一方面不会产生多余之垃圾,另一方面在食用时十分方便。「星巴克卷心棒」于饼干本体内表面设有巧克力风味内馅,仅能避免饼干本体受潮软化;此外,「星巴克卷心棒」不具有江姓男子所称经烘焙后所产生的食用胶层,也不能达到「可食用吸管」所强调的可省略外包装之效果。因此,两者在技术、功能及效果实质上并不相同。(2019.05)

资料来源:
中时电子报20190504
智慧财产法院民事判决107,民专诉,79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