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颁发「107年国家发明创作奖」

S190426Y1 2019年5月号
 智慧财产局新闻稿表示,「2018年国家发明创作奖」历经长达4个月严谨审查作业后,评选出发明奖金牌6件、银牌20件;创作奖金牌5件、银牌10件,共计41件优秀专利作品,并于2019年4月26日进行颁奖。本次得奖作品多已达到专利商品化,并深具市场潜力与庞大商机,藉由专利的商品化及产业化,促成创新保护的经济效益。
  得奖作品相当多元,涵盖「光电液晶」、「资通讯」、「生技医药」、「医疗器材」、「纺织科技」、「智慧机械」及「循环经济」等产业,符合台湾产业需要,不仅具有创新性、高度实用价值,且深具市场潜力与庞大商机。
 一、半导体光电,以技术再创优势
 半导体是台湾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国人引以为傲的国际级产业,光电产业亦不断创新突破现况,进而促进产业动能之成长。在发明奖项部分,半导体类得奖作品「可电压控制之光学组件及其制备方法」,利用半导体高阻值材料层产生渐变的分压效果,以渐变电场来控制液晶分子的排列,达到良好的聚焦质量,同时制程与现行TFT-LCD完全兼容,适用于各种不同模式与尺寸的液晶透镜,如3D裸视、光场漂浮显示、3D内视镜、AR眼镜等,并已技转多家光电产业厂商,在未来市场发展极具潜力。
 另外,光学量测类得奖作品「光谱仪、光谱仪的波导片的制造方法及其结构」,为全球首创采用半导体及微机电技术用于光谱仪之硅晶圆波导,可同时解决抛光、切割、组装定位及量产性等问题,使制造良率提升至95%,有效降低制造成本,技术领先同业水平,在市场上相当具有竞争优势。
 二、生技医药,以研发展现卓越
 生医产业是政府5+2产业推动项目之一,以不断研发促进产业升级,进而带动经济成长及照顾人民健康福祉。在发明奖项部份,生技医药类得奖作品「类胡萝卜素的医药组合物」,藉由萃取蕃茄中的类胡萝卜素制成可治疗男性摄护腺肥大的植物药,目前已于台湾与美国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未来取得药证后,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以前列腺肥大适应症之口服植物新药,在市场上极具潜力。
 另外,得奖作品「喹㗁啉化合物,其制造方法及用途」藉由喹㗁啉衍生物结构达到有效抑制RAF激酶的活性,可选择性的毒杀具BRAF基因变异之癌细胞,于低剂量口服给药下即可明显抑制肿瘤生长,整体药物之体外、体内抗癌活性以及药物安全性皆优于已上市药物Vemurafenib与Dabrafenib,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开发价值。目前已完成技术授权并成功获得美国FDA核准通过试验中新药(IND)申请,未来将搭配伴同式诊断试剂,提供BRAF变异癌症病患更有效且安全之精准医疗药物。
 三、智慧机械,以创新带领升级
 政府近年来积极推动「智慧机械」,以精密机械发展成果及资通讯科技能量为基础,导入智慧化相关技术,建构智慧机械产业新生态体系。发明奖项中,光学类得奖作品「工具机之加工质量的预测方法」,以全自动虚拟量测(AVM)系统,在线实时预测产品质量、监控机台效能并改善生产制程,可避免重大损失发生,以智能系统让机械装置获得良好的作业效能,展现智能创新的优势,并大幅提升产业竞争力。
 另外,机械类得奖作品「太阳能发电机组之自动追日调控装置」,藉由利用十字双轴、钢索、滑轮及线盘等组件,驱动太阳能板平台以环绕X、Y轴方式进行接近180°的旋转,并以微幅传动达±0.5°精准追日,达到最大角度追踪及接收日照,使发电效率及电网利用率大幅增加,同时具有良好的避震及抗风性。此得奖作品除了获得全球40多个国家的专利和奖项,并已实际应用在国内外,广受各方买主肯定,展现智能创新应用的成果。(2019.04)

资料来源:
智慧局新闻稿20190426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