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签署专利档卷信息交换相互合作备忘录

S181130Y1 2018年12月号
 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与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于2018年11月30日就台湾与日本间专利档卷信息交换签署合作备忘录,透过我国经济部智慧财产局与日本特许厅两局合作,以一站式的共享平台提供台日申请人及专利审查人员实时、高质量且全面性的专利审查文件等档卷数据,可增进台日专利审查人员相互参考彼此审查历程之便利性,以提升审查质量、增快审查速度,让申请人的专利权在台日两国更趋一致,而提高两国授予专利权的质量与稳定度。另外,可提升我国专利审查信息的国际能见度,而让世界其他专利局参考我国的审查结果。在完成系统建置及测试后,预计于2021年1月正式对外提供服务。
 台日经贸关系向来密切,日本为外国人向我国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2017年以13,850件夺冠,在发明专利部分更以12,497件申请量位居首位;我国人民赴日申请专利的年申请量亦近3,000件。台日专利档卷信息交换正式实施后,申请人及专利审查人员将可透过申请号及公开号,实时取得公开后之台日发明专利案的专利家族、审查文件清单、审查文件等内容。另外在日方数据部分,除日文原文外亦提供机器翻译的英文内容,使用者并可取得案件的IPC分类及引用文献信息。(2018.11) 

资料来源:
智慧局布告栏20181130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