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发明创作奖得奖名单出炉

S181025Y1 2018年11月号
 由经济部智慧财产局主办之「2018年国家发明创作奖」,从465件合格参选案件中评选出41件优良专利作品,包含发明奖金牌6件、银牌20件;创作奖金牌5件、银牌10件。得奖作品中,以公司占比最高(46.4%),其次为个人(19.5%)、财团法人(19.5%)、学校(12.2%)、政府单位(2.4%)。
 本年度得奖作品涵盖了「光电液晶」、「资通讯」、「生技医药」、「医工材料」、「纺织科技」、「智慧机械」及「循环经济」等产业,除了具实用性及庞大的市场价值外,其中学研机构的研发成果多数已技转于厂商,并投入生产。
 在发明奖部分,许多专利充分发挥我国资通讯产业的优势,例如:台湾超威光学的「光谱仪、光谱仪的波导片的制造方法及其结构」专利、健永生技的「类胡萝卜素的医药组合物」等。另外,也有因应台湾地震频繁之地理环境所研发的作品,如「双核心预力拉伸自复位消能支撑装置」;在创作奖部分,得奖作品包括「电热织物」、「具有便拆式刮板的线性滑轨」、「嫁接辅助机具」、「行动电源」、「可携式抽真空装置」等,其中由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台中区农业改良场开发出「嫁接辅助机具」,特色在于解决农业嫁接育苗之问题、由创作人李文钦所设计的「可携式抽真空装置」,系用于保持食物新鲜和营养的装置。
 「2018年国家发明创作奖」自2019年4月份起将陆续举办「2019年经济部产业创新联合颁奖典礼活动」及「2018年国家发明创作奖颁奖及得奖作品展示宣传活动」,并于「2019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杰出发明馆」展出得奖作品,藉由举办成果展示及媒体采访,增加得奖作品曝光率,创造我国发明创新作品之商机,达成专利作品产业化之目标。(2018.10)

资料来源
智慧局公布栏20181025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