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員工重製畫家作品電子檔 判刑6個月

C171212Y3 2018年1月號
 「其美文創事業有限公司」由已故知名畫家、建築師陳其寬之妻和女兒所成立。前員工黃男自2013年2月起受僱於其美公司擔任員工,並受陳其寬之妻和女兒所指示從事陳其寬作品的週邊文創商品開發、處理等工作。陳其寬之妻於2014年7月31日即因陳其寬文物遭竊一事,懷疑是黃男所為,而對他提出告訴。同年8月4日黃男離職;然而,黃男卻在離職後之2015年1月4日於住處內將其存放於桌上型電腦硬碟C槽內的陳其寬作品之電子檔案重製於該電腦硬碟E槽。黃男聲稱,他使用Dropbox雲端軟體將陳其寬作品之電子檔案自動同步備份至家裡的桌上型電腦是為了方便工作,只因電腦硬碟C槽的空間已滿,才將檔案移至E槽內存放,並無侵權。
 判決書指出,黃男重製檔案的時間在離職之後,且未取得著作權人(陳其寬之妻和女兒)同意即擅自重製陳其寬作品之電子檔案,其所為侵害著作權人之著作財產權,亦不因黃男尚未將電子檔案流出市面而得卸免其責,判刑6個月,可上訴。(2017.12)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電子報20171212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