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 工研院勇夺9大奖项

S171120Y1・S171120Y5 2017年12月号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有科技产业奥斯卡之称,2017年工研院勇夺9项大奖,成绩创下历年之最。其中,「废液晶面板再利用处理系统」技术获评审团青睐,获得「绿色科技特殊贡献奖」(Special Recognition Award:Green Tech)。
 工研院新闻稿指出,2017年工研院获奖数与国际知名研究中心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并居2017年首位。得奖数量超越麻省理工学院(MIT)、美国太空总署(NASA)、美国通用公司(GM)等。且多项获奖技术已实际应用于产业界。
 工研院2017年获奖的技术有「人工智能建筑节能系统平台」、「化学SEI改质长续航力电动车锂电池」、「肌肉活动讯号手势辨识体感技术」、「可视化磊晶制程优化系统」、「废液晶面板再利用处理系统」、「半导体微波退火」、「功耗与热感知电子系统层级平台技术」、「半导体机台故障预诊断软件」,应用范围包括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管理、软硬整合智能系统、循环经济等,均为全球产业重视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废液晶面板再利用处理系统」这项技术除获得RD100奖项之外,同时又夺下绿色科技特殊贡献奖。该奖项是由顶尖研发机构和国家实验室成员组成的独立评审团所评选,表彰致力于推动创新研发,并在该领域有卓越贡献的技术或机构,2017年仅有三项技术获颁此奖,实属不易。
 此外,软硬整合已是驱动全球创新经济的关键力量,工研院多年来致力于发展软硬整合智能化系统,2017年共有四项软硬整合的技术在「软件与服务」类别胜出,并赢得RD100评审团的高度肯定,可以看到工研院在软硬整合协助厂商的成就及坚强实力。 
 其中,「人工智能建筑节能系统平台」技术,用简单明了的接口、下拉选单及搜寻方式,建置标准建筑能源模型及数据库,包含18种屋顶、28种外墙、324种窗户等常用建材,以及7,000种隶属节能标章产品的用电设备,目前已运用在华南银行、全家便利商店,以及润泰集团旗下之润弘精密工程,为建筑物提供最佳节能良方。
 工研院所开发出的「废液晶面板再利用处理系统」,则是将两片封装液晶的玻璃基板分离后,再用湿式循环萃取法取出液晶,透过蒸馏、吸附、过滤等重重技术程序,将液晶中所含的微量杂质去除,达到市售商品规格并回用于液晶面板制程,每日约可处理3吨废液晶面板,1年处理量超过1,000吨。该系统也运用奈米科技,将取出液晶后的废玻璃基板加以改质,身为玻璃奈米孔洞吸附材料,对废水中的重金属有很强的吸附力,适合处理国内大量含重金属的电镀废水,让不起眼的面板玻璃,摇身一变成为高价值的环保尖兵。
 另外,由交通大学、工研院、国家奈米组件实验室合作的「半导体微波退火」技术,直接以2.45GHz微波对晶圆的硅原子加热,可避免掺杂物质热扩散效应,可达到低温退火效果。此外,微波退火技术可批处理多片晶圆,较「快速热退火」一次仅能处理一片晶圆更有效率。此技术已有国内厂商采用,并衍生应用于化工业(碳纤维领域)及光电业(LED)等产业。
 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奬资深评审委员提姆•史达特(Tim Studt)指出,「工研院过去得奖的实力令人印象深刻,在2017年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所有的获奖类别中,都能看到工研院创新技术入围,非常难能可贵。工研院入围的11项技术成果,囊括了现今的新科技与新产品趋势,这是最让我觉得厉害之处。」(2017.11)

资料来源
工研院新闻稿20171120
TIPLO ECARD Fireshot Video TIPLOBrochure video TIPLO News Channel TIPLO TOUR 7th FIoor TIPLO TOUR 15th FIoor